【濤‧心‧話】-衝啊!AI小HERO

為什麼五十多位南、中、北的國中、小老師、校長,在依山傍海的野柳,蟬鳴溽暑的七月天,初心奔放、神釆飛揚?
因為他們長久期盼,偏鄉孩子擁抱學習的美夢,真實展現。
來自屏東、台南、台中、新北150多位AI四年紮根國中、小的同學首次在新北萬里碰面,孩子雀躍,伴陪的老師累趴
暑假沒開始,輔導機器人課程的老師,就費心耗神的進行,前所未見的缐上同學跨縣市分組。
每組十人上下,不同區、不同校的孩子,從生疏、零互動,不開鏡到溶冰交流,七嘴八舌的想隊呼,吵雜定程式的巨大轉變,都是輔導老師三個月來,苦心成果。
「值得嗎?」是很多老師期待又焦慮的感受,忐忑不安更是新北教局、地主校長跟主辦的基金會,三個月來的共同神色。
7/21首屆跨縣市AI機器人網上群組的同學見面了!
孩子瞬間引爆沸騰的學習熱情,搶答!搶問,聚焦討論,讓長期辛勞的偏鄉老師驚訝!歡笑!落涙!
二天一夜的聚集,30個小時,1800分鐘,一百多位偏鄉孩子,時時溝通討論,共尋答案,創意思考,直接回應鼓舞相信他們的老師,「學習翻轉中」。

💪無懼失敗的二位小五生💪
看到其他十幾組同學,順利的用機器人點放煙火,此起彼落的燦爛火花,飄舞空中.只有二個小五生無法啓動機器人,老師宣布停賽後,他們沒退縮,留在原地,細聲討論,重設程式,不斷檢試,當大家凖備撤離時,「老師,我們好了」。
所有師生都回頭為這二個小五生加油,他們沈著的驅動機器人,到達定點,點火,火焰衝起,歡呼掌聲中,大家從小五生自信滿足的眼神:隱約領悟,堅持的甜美。

🤓搶答五C中/英文,老師驚訝偏郷孩子無限潛能🤓
我,我,我,17組一百多位國中小同學,爭先恐後舉手跳躍搶答五C重點,中文說完,還要用英文再來一遍。
雖然現場強記五C內容,同學有些臨時抱佛腳,但是,一年來,機器人課程由老師耐心的導引,最後的同學跨區組合,一起討論,從生到熟,溝通、合作、探討、思考、創意解決問題,孩子們不知不覺中已經把5C生活化了。
「從來沒想過我們的孩子這麼厲害」!一旁觀看的校長老師們都開心的「雙驚」驚訝又驚喜!

🤩快樂學,快樂夢,Just Do It!🤩
「太開心!學好多」幾乎是孩子的共同回憶。
他們記的鴻華電動巴士工程師叔叔說,好好玩程式,你們以後可以設計飛車。
他們記得機器人點放煙火
他們記得創意合作力量大
他們記得老師一路的辛勞
他們記得追夢就Just Do It
他們記得蘇阿姨的大排骨
他們記得市長叔叔的鼓勵
他們更記得,輟學打工,車禍重傷,到慢長復健阿榮學長的叮嚀「別放棄學習⋯」阿榮躺在床上視訊,吃力的提醒學弟、學妹。
吵鬧的教室,突然安靜,孩子們沈思無語,很多老師看了阿榮的告白,紅了眼眶,一位國中女校長涙水愈拭愈不停,因為他們深知,偏郷孩子的命運隨風飄盪,稍縱即逝。
火燙陽光、野柳熱浪,屋外40度,比不上二天一夜,屋內偏鄉孩子的樂學高溫。

🌱不捨的看著孩子踏上回鄉路🌱
「我們當老師的跟孩子,這二天都大豐收,更看到希望和未來」。承接新北教長託負,緊張辛苦半年的萬里國中玉桂校長,說出了各地校長、老師的心聲。

大家都豐收,連風燭殘年的野柳女王,也祈福前來探望的孩子們,快樂、勇敢追夢。
其實,我也大豐收!第一天老師問同學,濤叔、濤哥你們要怎麼稱呼他?
「濤哥!」孩子們幾乎異口同聲的說,為什麼?老師問?「因為濤哥看起來比我們老師年輕」。
哈哈!對不起,佔了老師便宜。尤其是「合肥」那三位胖胖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