仆 街 〡 王宜寧老師

入春三月,小雨泥濘,提著沉重的背袋,趕著倉促的腳步,「碰」的一聲,踉蹌了幾步,穩不住重心,就這麼以「大」字摔下,硬生生的仆在人來人往的馬路邊,即使,這是再熟悉不過、每天的必經之路。錐心之痛瞬間襲來,直接撞擊的雙膝,爬起困難,忍不住的淚水,就要奪眶而出!

「不准哭,站起來!」腦海裡的指令,只能依循,不容置疑,用力撐起微顫雙腿,混合著碎石沙土,血流不止的雙膝,不敢細看。「要勇敢,不要哭,加油!」耳邊再現的指令依然清晰,只不過是皮肉小傷,怎可軟弱躊躇,堅強不能只是口號,實踐需要鼓舞和激勵,尤其處在如此不堪的窘境。面對自我困難必須如此,帶領孩子的學習之路,更是需要正向的意志力和執行力。引導孩子挑戰自我,朝向設定的目標邁進,過程之中各種突發狀況和沮喪低潮,即使經驗豐厚也難避免,
如何能讓學習進步,按照計劃持續前進,大大考驗著為師的能力與毅力,雖具挑戰但也有趣。

「老師,我覺得我做不到,這實在太難了!」「老師,這裡我穩不住,一定會被拉走!」「老師,這段變化太大,我沒法做到這種感覺!」「老師,你覺得同學會怎麼看我,不可能的嘛!」負向思維、不耐表情、沉悶氣氛、低落情緒,當訓練期程中的黑暗時刻來臨,唯有將亮光奮力注入,才有突破困難、邁向希望的可能。而這一切,老師溫和而堅定的態度是關鍵。

 
「再一遍,你看,比剛才進步了呀,最後一遍!」「深呼吸,喝點水,我知道你一定行,我們再來!」「難道就這麼放棄了,只差一點,怎麼可以!」「別在意人家怎麼說,我對你有信心,加油!」

除了專業上的諄諄教導,孩子更需要被老師看重、激勵、諒解與疼愛,如此一來,追求卓越的自我就會儼然呈現;唯有發自內心對成功的渴望,才有可能離成功最近,即使遭遇困難,也會耐著性子一一解決。

「老師,你的腳怎麼受傷了?」親愛的孩子,這破皮瘀青的雙膝,雖然經過細心包紮、耐心敷藥,但仍留下大塊淡紅色疤痕,就是要時時提醒我們,走路行事處處專心,面對困難堅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