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待土地… 〡 呂家賢老師

如果你沒有帶孩子下過田,你跟孩子將面臨以下的潛在危機:
一、你很怕泥土髒,卻沒那麼怕農藥毒。
二、你告訴孩子「粒粒皆辛苦」,但是孩子不懂,冏的是,你自己也心虛。
三、你認為食物應該要很便宜;怎麼更便宜?就交給全聯先生(或小編)。
四、你不必在乎工廠的廢水是不是排進灌溉水圳。

現在的孩子離土地太遠,而遠離土地是危險的。

為了避免你的未來繼續面臨這樣的危機,你應該帶孩子去栽種農作物,我說的不是去短期的採果體驗,而是親自去務農。過去你並不怎麼擔心土地上會不會有傷害你跟孩子的東西,從打赤腳開始,你就會擔心踩到鐵釘流血。接著、孩子會覺得水田裡的泥漿很噁心,但是當你知道,那淡淡的腐臭味來自油菜花的分解,而不是化學農藥,你反而漸漸的攪和起泥巴,反正、泥濘沖洗過後就乾淨了。

在伸懶腰休息的空檔,你會忍不住質疑旁邊的鐵皮工廠廢水排放到哪裡?水圳裡會不會有化學毒物及重金屬汙染?你會好奇,在觀察灌溉水渠之際,發現裡面的田螺與福壽螺,或是讓你頭皮發麻的水蛭。很快地你會發現伸懶腰也無法阻止腰痠背痛、烈日會讓你後悔怎麼沒有「透早就出門」?

在終於插完了手中的秧苗之後,你會回頭看看那一排排歪七扭八的秧苗,你會想笑,但是卻同時由衷的期望親自來收割這些稻禾。這份期望,使你希望這片農田別使用任何農藥;你會希望任何含重金屬的電池都不會被丟進這片農田;你會希望工廠的廢水永遠不會流進灌溉水圳…

在洗去全身的泥濘之後,你會在脖子披著一條半濕的毛巾,並忍不住讚嘆洗完澡的舒暢。端著一碗飯的同時,你會對眼前的食物有完全不同的看見,你會忍不住說:「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不再覺得這碗飯應該是廉價的。

「你怎麼對待土地,土地就怎麼對待你」

那一刻、你便與土地之間產生了連結,那是神祕的內在情感。你將會明白,為了可以放心的大口大口扒進米飯,你必須善待土地,你必須友善的對待這塊土地上的所有生命,祂才會回報給你健康無毒的食物。

這一切,不是教室裡的書本、粉筆、老師講述可以傳達的,只有親近土地,祂才能會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