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蓄幸福的真諦 〡 劉裕承校長

這是第四次了,自104年以來樹人國小推行的「幸福儲蓄簿」活動,到了每個學期末都會結算小朋友的幸福點數。什麼是「幸福儲蓄簿」呢?其實就是結合生活教育和品格教育的榮譽制度。為了讓小朋友學會感恩及正向行為,合宜的表現獲得師長認可後獲得「幸福點數」登錄,期望小朋友藉由記錄表現,來提醒自己努力和前進的方向。

累積「幸福點數」有什麼作用呢?首先,全校每年例行的戶外教育活動,均由學校籌措經費,由善心人士捐助款項支應,因此小朋友必須達到「幸福點數」的基本門檻,才能參加,這當然是希望小朋友能用自己的好表現來爭取這樣的機會,而不是無條件的補助受惠。

此外,學期末的「幸福點數」結算,各班點數最高,以及某一單項特別突出者,由學校安排公開表揚,除了由校長邀請享用師長精心準備的餐點,還可以在校慶、班親會、成果發表會等重要活動,擔任「樹人小校長」的工作,在門口站導護歡迎家長和小朋友,可以幫忙巡視掃地區域,到校長室幫忙練習泡茶沖咖啡,服務學習並接待來賓,體驗服務學習的內涵。

以往前三次,這些「幸福儲蓄簿」的績優小朋友,都是由校長和老師開車帶到後壁土溝農村美術館的手工窯烤披薩大快朶頤,這對一直在學校吃營養午餐的小朋友而言,享受不一樣的午餐饗宴,也是一項令同學羨慕的尊榮感呢。

披薩店的老闆是返鄉創業的農村子弟,親自示範如何用心製作手工披薩,專業的磚窯、精選的食材、認真的態度,讓孩子感受到不論各行各業,只要本著敬業的精神,一定可以呈現最好的服務,老闆得知是獎勵表現很好的小朋友,不但直接包店接待,也開心大方招待飲料。

餐桌上,小朋友學習用餐的禮儀,中高年級的得主幫忙擺盤放餐具,幫忙低年級小朋友倒茶水,一方面享用老闆高超手藝用心製作的披薩和香烤豬腳,一方面感受為人服務的快樂。

這一次,深受小朋友喜愛的披薩店,因為老闆身體勞累而暫停歇業了,服務學習怎麼辦?沒關係!讓校長親自來服務,於是校長預約訂了台南市有名的千層蛋糕, 邀請14位樹人國小累積幸福點數最高的小朋友,到校長室享用下午茶。

校長花了一個小時親自熬煮鮮奶茶(這是金馬獎導演陳坤厚先生親授的奧義呢)。主任好奇的問:校長您不是很忙嗎,為何要花這麼多時間煮鮮奶茶呢?外訂飲料也很方便啊!我分享我的想法,這些小朋友一學期的努力,值得我親自為他們服務,表達我的一番心意,何況自己煮的不但可以確保材料的新鮮,也可以控制低糖的要旨,讓小朋友吃得開心、喝得安心。

每一位小朋友仍然不忘記要體驗服務的學習,高年級的學長姊幫忙切蛋糕、幫學弟妹斟鮮奶茶,低年級的小朋友服務師長、感謝師恩,邀請導師們一起來享用,中年級的小朋友乖巧的協助善後工作,清洗杯盤時喜悅的神情溢於言表,大家在這過程中,享受為他人服務帶來的愉悅與滿足。

我們認為,享受榮譽與獎勵之餘,不忘服務初衷,這正是樹人要傳達給小朋友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