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的老師…〡楊傳峰老師

怎樣的老師令人放心?

阿牛有個令人安心的保母,原本打算六歲再幫他找幼稚園習慣團體生活即可,可是阿牛卻因為保母家裡沒有同齡的孩子可以互動而覺得無聊,因為這樣,我們夫妻開始尋找適合我們想法的幼稚園。我們幾乎把住家附近全找遍了仍舊沒有適合的,就在準備打道回府時,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進入最後一家,跟負責人談過之後,我還滿喜歡他的想法:「這時期的孩子最重要的就是玩,學會怎麼跟環境互動。」

聽他這麼一說,我精神都來了,沒想到他的下一句話更深得我心:「我們作業很少,因為我們覺得最重要的是家長的陪伴。」

「而且我們採行蒙式的混齡編班,大班哥哥、姐姐都會分配到一個小班弟弟、妹妹,他們必須學會照顧他們,我們希望孩子學會怎麼生活,如何跟環境互動……」

「這些遊戲設施呢?」我指著廣場旁排列整齊的車、溜滑梯,「什麼時候可以玩?」

「只要老師覺得同學該做的事情完成了,或是爸爸、媽媽提早來接就可以玩。」負責人說著,但他的表情沒有掩飾疑惑。

「你們不怕學生受傷嗎?」我拿其他幼稚園的顧慮來問他。

「小朋友玩難免會受傷,只要注意安全就好……」他有點不懂我在問什麼而不知如何繼續回答。

但我很喜歡他這樣,「玩」本身就有風險,如果因為這樣就禁止孩子去玩,那孩子應該在哪裡學會摔倒比較安全?如果沒有跌倒的經驗,又怎麼學會再站起來的勇氣?

「那請問你們的老師哪個比較不嚴格?」我問。

「我們這裡的老師都……還滿嚴格的。」負責人有點丈二金剛。

「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為難你,我們覺得這個階段的孩子最重要的是家庭教育,而且我們幫他找幼兒園只是希望他學會團體生活,有同伴可以一起生活,所以老師不用太嚴格,如果課業不會,沒關係,不用幫他加強,那是我們的問題。所以,有沒有比較鬆散的老師?」

負責人不好意思地搔搔頭,「這個……我們的老師都還滿認真的。」

我知道我有點強人所難,於是換個方式問:「好吧,這麼說吧,如果是你的孩子,你會把他放在哪一班?」

最後,我們就依照負責人的答案幫孩子選了那個班級,這時我跟媽媽都很滿意,因為孩子的學校有了著落,而且也幫他選了我們覺得不錯的老師,但,就在這樣的念頭從腦中閃過時,手心突然冒起冷汗,因為我發現我不只在挑學校,也在挑老師,「在社區、家長心中,我又會是個什麼樣的老師?會不會是讓人信賴、安心的老師?」

頓時,為阿牛找到恰當老師的喜悅消失無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