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第一步:學習如何存錢和花錢│曾明騰老師

我相信很多人的原生家庭從小到大一路上對財務管理上的教育跟我一樣,只停留在第一步:儲蓄、記帳、省吃儉用!

這第一步看似不起眼卻很關鍵喔,為什麼很關鍵呢?請聽老師說明之:
1、儲蓄,為日後存糧,就像豐收時期將吃不完用不完的稻穀儲存在穀倉一樣,以備不時之需(急用)或戰備之用(出現投資好時機)!
2、記帳,通盤了解自己的金流是很重要的,如果你連自己收入和支出都搞不清楚的話,那你的帳單就會來找你算帳的,呵呵呵…
3、省吃儉用,其實重點不是在苛刻自己,而是養成良好的消費習慣,學會判斷想要、需要、必要之花費,並學習將資金做最妥適的花費!

有些人即使從小被教導做好這三件事,但可惜往往做不好;那如果有做好第一步的人,接下來呢?卻往往沒有相關的正確財商引導,除非爸媽或師長也是高手且願意教導你,但我想大部分的家庭理財教育跟我一樣只停留在第一步,所以當時老師我就透過自己學習、摸索、實際操作、驗收檢討,想要嘗試理解接下來可以如何做?
因為我不想只停留在第一步,我想知道第二步和第三步…到底是甚麼?
我想讓家人過得更好,尤其是我爸媽,因為從小都跟著出門工作,我懂那份辛勞,我也一直記得小時候曾經給媽媽的承諾!

就這樣,瞞著家人一路上做了許多投資理財上的嘗試與實驗,一開始的小成功並無法說服家人一起跨出去,持續累積的小成功,加上只要一回嘉義老家就開始分享資金可以如何parking,即使是定存也能很Smart!

今年暑假讓我很驚訝,爸媽竟然來向我提案,想跟我進行資產轉換以提升他們的勞保退休金只放在銀行定存那微薄的報酬率,我當下在電話筒那端立馬答應!

結束通話,我是很感動的,一路上持反對意見的爸爸和只能默默幫我加油的媽媽,經過17年終於漸漸理解我在做的財務規劃與管理,還偷偷學習我每次回家的財商分享,竟然一次就向我提出將報酬率提升10倍以上的方案,我很開心!

一開始的不理解與反對
我不反駁也不反抗
我只知道爸媽都會為自己的孩子擔心
但我知道
我能做的就是不斷去學習去想像去驗證
讓他們最後能肯定我這些年為未來所做的規劃

這就是「理財」,讓家人一起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