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 〡 王宜寧老師

「老師,這張春聯送給您,是我寫的!」帶著靦腆笑容的小V,手上握著紅色紙捲,放學後走進音樂教室,略顯不安的情緒,從不斷搓揉的雙手中顯露無疑。

將近一百七十公分的身高,課業表現向來應手,運動場上更是不凡,常是同學口中的風雲人物,但對音準,掌握困難;每回面臨歌唱考試,評分的筆,總是沉重!

「小V,這次期末考,你要拿哪一首當自選曲?」多首開放選擇的曲目中,難度深淺不一,選出適合自己演唱的曲子,是成功戰勝考試的不二法門。

「呃… 老師… 我…」罩門問題,支吾難答。心疼小子,總在公布分數時的受傷眼神,這次決定主動出擊,考前介入指導!
「考量你的音域和負荷,我建議你選 …」
「這裡要用力推上去,下一小節放鬆 …」
「很棒呀!你看,你掌握住訣竅了呢!」
「小心,這句容易出包,用筆圈起來!」
風吹微微,陽光耀眼,來回幾次的練習叮嚀,反覆提醒的強力制約,我相信小V的進步必然!

期末考試轉眼來到,瞥見坐在預備席的小V神色緊張,二手捧著的譜夾微微顫抖,畢竟站在全班同學面前唱歌,除了實力還要勇氣!而這正是訓練臺風穩定的最佳機會,也是學習過程裡的珍貴歷練。終於輪到小V上臺,將評分單交到面前時,我聽見了深沉的喘息聲…「加油,你可以的!」心裡默念的期許,不宜多言的考場,“公平” 仍是坐鎮考場,必須遵守的原則。旋律變化單純、挑戰相對降低,小V這回選曲適合的演唱,音準穩定,一開口就讓人驚艷;看著標記安全越過稍有難度小節,雖然無法百分之百達陣,比起以往表現,小V的進步有目共睹!

評分結果出爐,不只是首次站上A 級的肯定,觀眾席間、同學給予的歡呼掌聲,證明了能力、重燃了自信,打開的眉心與上揚的嘴角,滿滿喜悅,強烈展現!「老師,謝謝您!」放下春聯,轉身離開走到樓梯間的小V,突然大喊了也許一開始就想表達的感謝;這份畢旅前夕獲贈的幸福禮物,甜味嗆眼,熱力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