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在廁所… 〡 呂家賢老師

電話響起來,急促的告訴我一件事情令人他氣憤的事情:「有人撿了廁所的衛生棉,用上頭的血在廁所的牆壁上寫了大大的幹。」噗!~用衛生棉的血…這也太…哇嗚…我…無言了。「老師,這件事情要怎麼處理?」哇咧~當老師最怕這一類的事情了。誰在抽屜偷放陷阱?誰在廁所抓寫髒話的?誰偷了同學的錢的?……oh~NO~~我就是當不成名偵探柯南才當老師的啊~說實話我最想知道的是:「誰幹的?」哼!被我抓到!鞭數十,驅之別院!!!But!抓不到啊~~ Orz…。我應該期待一陣春風化雨就會有孩子痛哭失聲地舉手承認?還是全部處罰直到有人投案?別傻了,想也知道、沒人會承認。

但是稍微冷靜下來,教育的重點只有找出那個孩子嗎?把兇手找出來殺雞儆猴,以免同樣的事件層出不窮。這是最好的方式嗎?於是、找幾個夥伴商量去怎麼處理。兩天後的清晨,導護老師司婷老師在晨間集合了所有孩子,手上拿了一張紙,紙上寫了大大的「幹」字。我差點笑了,這畫面不明究理的人看了會誤會啊~她娓娓地想孩子們說明了事件,並且讓孩子們說說在廁所看到這個字有什麼想法?「很不舒服。」「很糟糕」「很噁心。」…大孩子小孩子紛紛表達自己的看法……

在孩子們陸續舉手發表想法之後,司婷老師告訴孩子:「你們都說出了自己的想法,但是老師想請你們想想,會不會其實這個人遇到了無法解決的事情?會不會因為無法解決自己的情緒,所以只好用這樣的方式呢?」我悄悄的瞄了孩子們的表情,許多孩子似乎有點意外,睜大了眼睛想了解老師的思緒。

我相信這個人就在我們之中,老師希望大家除了要知道這不是一個好的行為,老師更希望大家可以一起來幫助這個人,讓他知道,我們都希望她可以找到適當的方法,來解決、抒發自己的情緒。大家平常都會去教會,所以、今天我們一起來為這位同學禱告好嗎?」說到這裡,許多孩子點點頭,接著便很有默契的緊握雙手,低下了頭,等待老師的祝禱。

親愛的天父: 我們感謝祢賜給我們美好的一天, 因為祢,我們能同在這裡, 我們現在要為那個小朋友禱告, 希望他能感受到祢的愛,  願他能找到好的方法紓解他的壓力, 願他能因為我們的禱告而重新感到快樂, 因為祢的愛就像太陽, 當太陽一昇起, 照耀每一個動物、植物, 這又是全新的一天, 謝謝天父愛我們, 我們也願用祢的愛愛彼此,包容彼此。 從今天開始,我們要用愛相處, 彼此原諒、彼此祝福。 孩子這樣的禱告, 是奉主耶穌的名, 阿門。我不是基督徒,但是聽完司婷老師的祝禱,我忍不住回應了阿門。讚美主, 讓我得以在這個清晨,在陽光下、沐浴了這美好的一切。

從消極的找出一個兇手,變成全體的、積極的教育契機

省思:幾個夥伴針對這件事情,稍稍討論了處理方向:

1.為了避免破窗效應,這件事情確實不應該抓不到兇手就不處理。
2.當一個孩子在背地裡做這些事情,其實他自己是明白的,他自己正在做的是一件見不得光的事情。這不光彩的事情憋屈在心裡,多悶。換個角度想、其實這個孩子是需要幫助的。
3.因為一個孩子做了見不得光的事情,卻傷害了更多孩子。無論是在言語上還是作為上,都沒必要。

當我們的討論確定了這樣的共識,很奇妙的,思緒便從消極的找出一個兇手,變成全體的、積極的教育契機。我們的眼裡不再只想找出那個兇手,而是更積極的帶領所有孩子共同思考這件事情。
我們變成想積極的把這個事件,作為機會教育、和孩子們共同成長。我們想帶領更多的孩子思考、了解這個行為帶給別人的負面感受。

1.孩子們其實很懂事,當他們察覺了這樣的行為是讓自己厭惡的,或多或少,也會避免自己成為那樣的人。
2.我們可以帶領更多的孩子,同理這個負面行為背後可能的情緒;並且、或許我們也可以為那個人,傳達出更積極的訊息。
3.我們讓孩子知道除了負面的敵視、批判,也可以有更寬廣的可能。

一個半月過去了,沒有再發生類似的事情。再次回顧這件事情,想起大家從氣憤、平靜、並且共同思索、激盪出處理的方向,真好!在教育職場上能看見這幅美景,真好!能有一群教學夥伴,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