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過來 │ 金惠恬老師


南投信義國中 金惠恬老師


巧巧國小二年級父母雙亡後,就由阿姨扶養照顧,個頭嬌小的她可能亟欲堅強照顧自己,小五時開始學習柔道。國一時跨區到市區的體育班就讀,不過因韌帶受傷國二時轉進信義國中。開朗可愛的他人緣很好,然而也許課業荒廢已久,學習興趣及學業表現呈現雙低狀況,對升學進路也沒有想法。

 

在本校科技特色課程中,第一次發現巧巧「活過來」,操作、體驗式的課程讓他發覺學習活動是他能參與的,學習內容是與他有相關的。尤其機器人專案課程,從整盒的零件,到能用指令驅動的「生命體」,我們看到巧巧眼神發亮專注於學習課程中,不論因寫錯程式機器人不聽話而懊惱的表情、還是因機器人達成挑戰而歡呼振奮喜悅的神情,我們欣喜於孩子發現學習的樂趣。

 

三年級下學期,巧巧主動詢問牙體技術領域的進路發展,他說喜歡操作的課程,此外希望習得專業技術未來容易就業以照顧家人。今年會考,他以能選填國立高中的成績選擇唯一志願「私立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牙體技術科」,看到他向未來跨出穩健的第一步,是身為老師最大的成就與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