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流行歌說故事 〡 楊志朗老師

〈我所知道的康橋〉,看了課本後,索然無味;作者徐志摩寫「風格詞藻華麗,熱情洋溢」,孩子一知半解。「老師,蝦咪叫詞藻華麗,啊英國康橋不是地名嗎?文章裏的熱情在哪裡哈!」「這徐志摩吼,一言難盡。老師先讓你們讀《徐志摩小傳》後再看三集《人間四月天》,就知道他的多情和浪漫了。老師覺得用『愛、自由與浪漫來談徐志摩會更貼切。』」「真的嗎?」「你們不知道《人間四月天》有多紅?老師自大學已可是很多人說我長的像徐志摩呢!連眼鏡都不約而同相似度百分百!」看學生噁心加吐成ㄧ片,我就知道十三歲孩子沒眼光又沒藝術鑑賞力。閱讀力尚未成功,同志我仍需努力。

「簡介一下,你們都看過《理性與感性》了,而徐志摩人聲中的三個女人老師用:張幼儀理性,林徽音知性,陸小曼感性來說明……」國中孩子一聽到愛情瞬間荷爾蒙作祟,蠢蠢欲動。「片中志摩上飛機前給小曼的話最刻骨:『想你時像千萬支針在腦子裡磨,磨得我發疼。』你們喔,國中還是別談戀愛,不然不止千萬支針,是萬箭穿心!」

「接下來,我們來聽徐志摩的愛情故事。」「聽?怎麼聽?老師你要唱歌喔?你要扮……很恐怖耶!」「拜託,我做自己,他36歲死吼,老師還年輕,還活生生在你們眼前活著。我哪一天死了,你們就少了ㄧ個小爸爸,全班就少了31份小爸爸的小情小愛疼愛你們了。死小孩!」「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訝異,更無須歡喜,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這是張清芳唱的〈偶然〉,徐志摩的詩。請開始討論10分鐘,這是志摩寫給哪ㄧ個『女人』?」不下ㄧ秒,台下七嘴八舌熱鬧滾滾起來。「張幼儀啦!詞中唱你走你的,我走我的方向!」「林徽音吧!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交會時互放的光亮。短暫的ㄧ段情,是典型外遇的寫照。」「陸小曼才對。晚期徐志摩的風格轉為悲傷黑暗,對愛請破滅,『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黑夜的海上』。」

身為國文老師看到孩子能以最迅速,最有理解力的判斷去說服隊友,無論正解是何人,都為這堂課增添許多樂趣──ㄧ堂又唱又演的戲劇閱讀課。「既然大家對流行歌詞的愛情故事興致勃勃,老師讓大家來創作屬於自己風格的故事吧!」「好好好。我想利用王菲〈棋子〉來談女人當自強。」「〈有用的人〉道出我血淋淋的辛酸事。」「蘇打綠的〈小宇宙〉才是年輕人的王道吧!」「老師,我常聽老爸唱蝦咪〈酒後ㄟ心聲〉?然後拔拔就開始罵人,他很煩耶。啊老師你年紀跟拔拔差不多,請問ㄧ下吼,拔拔唱誰滴歌?我要寫『酒後花轟』的醜態啦!」「我想ㄧ下,你上網查ㄧ下,八九是江蕙的〈酒後的心聲〉。」「我看〈酒後的起肖聲〉還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