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給學習插上翅膀│鄭雅麗老師

台南仁德文賢國中 鄭雅麗老師

在我眼中,雅雅是個特別的孩子。

因緣際會,一場校內慈孝家庭楷模選拔的推薦會議中,才開始慢慢深入了解雅雅的家庭背景。父親身負殘疾,母親是個不識字的新移民(外籍配偶),父母二人肩負著一家五口的經濟重擔,家庭經濟狀況不佳,但她有別於一般新住民,她活潑大方、惜福感恩,只要給她機會與資源,她便勇敢追尋。

雅雅的功課非頂尖,對於學科沒有太大的興趣,國二時,因為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VR雙寶快樂學」計畫的資助,讓這個孩子開啟了不同的視野。「VR雙寶快樂學」成果發表結束後,雅雅開心的分享:「在學習寫程式的過程中,找到了自己的興趣愛好,也對平時覺得枯燥乏味的數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這一項改變,讓自己的成績也大大的躍進。」

 

感謝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把陌生又遙遠的程式設計和機器人,全部都帶到孩子面前。因為參加機器人社團可以明顯感受到雅雅的改變:

一、明確發現自信心的建立。程式設計培養姝雅「不害怕的精神」,遇到問題會想辦法解決,同時打開孩子的眼界。
二、程式設計重實作,在程式修正、除錯的過程中,培養了耐心和細心,透過動手做的過程,讓姝雅了解學科中抽象的概念。

最後,感謝基金會用科技給學習插上翅膀,相信雅雅在未來漫長的學習路上,可以走得更遠、更順,成為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