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碼 〡 王宜寧老師

「老師,想冒昧問一下,小悠可不可以暫時停止合唱團練?」就寢前瞥見已關靜音的手機螢幕亮起,line裡的這則訊息不禁讓睡意瞬間褪去。

彷彿親眼目睹親子對峙的場景,一邊站著青春期拗著性子的小妮子,另一側坐著被逼上火線、迫不得已的爸媽,「不准去合唱團」,成為手中最有談判價值的籌碼!

「有狀況,對嗎?」約略猜想,問的憂傷,一面擔心認真練習、大幅進步的團裡唱將,因學科成績未達標而被迫離團,一面又心疼父母親在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價值觀中,內心反覆翻攪的折磨。

「我們自問不是只看重孩子成績的父母,可是,這次期中考試,她表現得太讓我們失望了。」「我可以知道是整體排名退步,還是單科成績不理想嗎?」想要進一步瞭解實際狀況,希望從中找出解決的辦法。「整體排名退了很多,不過,最主要的問題是數學科,她考了全班最低分!」「啊,我也覺得好難過!」“最低分”這個名詞,像是用力紥牢了的緊箍咒,深深刺痛爸媽腦內的每一個細胞。

「那,方便告訴我是幾分嗎?」心裡做好準備,想知道平日如此聰明伶俐、對答如流的孩子,拿起紙筆做答的評量狀況。「七十分,全班最低!」最後四個字,再次表達爸媽心裡的難受。「明白!」感受複雜,情緒交錯,只能先簡短回覆,得在腦內快速消化後,對話才能繼續。

身為家長,要在孩子的考卷上簽名,心情不受分數高低的影響,其實困難!心無旁騖專注讀書,努力贏得高分,似乎是父母親理所當然的要求,不是不對,但若因此剝奪了孩子的興趣,如此執行可能會損失什麼?
一、親子間緊密相依、彼此信賴的情感
二、孩子自我分配時間、管理時間的能力
三、團隊合作能力的培養
四、與群體共同達成目標後的成就感

人的一生容易被世俗的價值觀牽動,求學時被詢問成績表現,職場上被關心職位高低、所得多寡,熟齡後被好奇結婚與否、子女如何…其實所做所處,感覺幸不幸福?內心快不快樂?才是自我看待生命是否具有意義的要件!若行有餘力,能將愛與關懷散播周圍,成為旁人的祝福,那更是理想境界,這些種種,無法全從課本上獲得,體驗學習、寬廣經歷,願意在成長的每一段過程中用心盡力付出,生命何等美好!

參加團練並不會佔用學科上課時間,停止團練也無法拉高學科學習興趣,但在父母親情緒低落的當下,必須站在對方的立場上和緩溝通,事情才可能有轉機,即使,有這麼多的理由證明,離團並不是一個明智的決定。

 

珍惜師生情緣,這一切自然成為肩上的責任。「不論個訓、分部、大團,她總是盡心盡力」「全力以赴、專注投入是我看見她的模樣」「自信滿滿的表現,每每讓我刮目相看」…將平日觀察,細細說明,字字句句,真心誠意。「如果可以,請給我機會陪伴她一起努力改變,好嗎?」亮點激勵弱項,良善帶動自發,唯有從心出發的信念,才有支持進步的力量!

「唉,好吧,那就再讓她試試,學習如何兼顧興趣與學業成績。」考慮了一會兒,爸爸在line裡回覆。

天明到校,來找小妮子談談,其實,我也是握有籌碼的,愛在進退應對間,無限徜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