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愛情是甚麼?│楊傳峰老師

「老師,愛情是甚麼?」

兩三年前,有個三年級國中生傳來這則簡訊,他說他的世界幾乎失序,不知道該怎麼生活,因為原本相信的一切在一夕之間全部消失,他為她打球、讀書……。原本一切都還好好的,「怎麼會突然就不愛了?」

我知道的愛情跟你知道的不一樣,對你來說,發生這樣的事會覺得「怎麼會這樣!」但對我來說那是「嗯,就是這樣」,因為我們走過,而你才剛進門,愛情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要有智慧,然後學會放下。

「智慧怎麼來?」

愛情會教你,它會有很多的智慧讓你學習,有的人學到祝福,有的人學到仇恨,學到祝福的,自然知道怎麼放下,那愛情就是一位很好的老師,我相信你可以因為它而成為智者,好好跟它學習吧。

「我知道要這樣,可是真的做不到,那曾經是我生活的全部」

就是因為是全部,所以你才會一下子就失衡了,愛情不該是生活的全部,它是生活的一部份,只是因為它太甜了,讓人不小心將它當做生活的全部,它就像是甜點,很好吃,卻不能只吃甜點,飲食應該均衡,酸甜苦辣適當調配就是好滋味,而且過甜的東西熱量高,雖然好吃,卻容易造成身體的負擔,不健康,還是要均衡飲食。

「為什麼感情突然就沒了?」

感情從來沒有不見,它一直都在,只是依附在其他事情上面了,愛的格局應該再大一點,就利用這次的經驗,把愛的範圍變大,用更大的視野去看,它依附各種事物身上,不單單只是愛,因為你誤以為那就是全部,才會突然失去重心,這種空盪盪的感覺就是要重新定位的感覺,這兩三天應該都會是這種狀態,這是最好重新定位的時刻,讓時間教你,生活重心不是感覺,得透過生活才能摸索得出來。所以,這難熬的三天,先讓自己空蕩蕩的吧

「老師,你不是說過你國中跟你交往的那個女生,就是你的永遠?」

這個問題我沒來得及在訊息傳遞中回答他,因為他在校車上(別的學校的學生),我在上班途中。謎之音:有嗎?我上課有講過嗎?我國中壓根沒談過戀愛^^

「永遠」只能說是當下的感覺,所以千萬別把永遠解讀成,永遠,她是一種很美的瞬間的感動,而這種感動會「永遠」如此,前提是要保存妥當,當我們繼續往前走時,那個「永遠」會留在原地,不是她不想跟來,而是她本來就屬於「過去」,那她是謊言嗎?也不是,她是真真確確的過去式,是「那個時候」當下的真實感受,她也沒有消失,當我們往前走時已經將瓶蓋扭好,轉牢,有一天當我們回到這個地方,她便是一罈美酒,以時間為酵母,讓我們可以再回到那個當下,所以那個當下真的是永遠,只是我們都誤以為那個永遠是繼續陪伴著我們的,不!我們會有其他的「永遠」

「愛情很殘酷嗎?」

一點也不!她是甜點,好吃的甜點,你不能只吃她,身體不健康之後才指責她是惡魔,她是甜點,好吃的甜點,適量吃,讓你變胖,變得不健康的從來不是甜點,而是你的慾望。

我們這段對話橫跨了一整天,後來他說他會找到自己的,會成為更好的自己,如果過不了這一關那就太弱了。

很高興他又重新振作,關於愛,我實在沒辦法給他太多深奧的見解,因為那是一段很長的過程,即便結了婚,仍舊無法窺見愛情的全貌,不過我通常會這樣建議:在那之前,先釐清「你是喜歡這個人,還是喜歡被喜歡的感覺」,喜歡一個人必須是有原因的,他的特質或是甚麼

而不是被「喜歡」的感覺淹沒。

最後,分手一定要保持風度,君子絕交不以惡言,很多很多年以前曾經有人在我的感情生變後問我:「她是個甚麼樣的女人?有沒有做過甚麼事?」我覺得這個問題極其無聊,而且她並非真心關心,只想有個茶餘飯後,也許剛開始幾天我會像這個同學一樣空蕩蕩的,很失意,也很失落,同時覺得難過,但過程的美好絕對不會因為兩人不適合而產生質變,再者,討論對方的不好不是在在證明自己愚蠢,如果當初的選擇是正確的,是明智的,深思熟慮的

那分手也必然是因為環境條件不再完美,一起過斑馬線,單車雙載,一起被夕陽的金粉包圍,或者在哪個星期五夜晚一起看電影……..

這一切都是很美的,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