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色 〡 呂家賢老師

這次,就換孩子說故事吧!這是孩子創作的繪本,一個我非常非常喜歡的故事。分享這個故事時,我發現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詮釋。無論詮釋為何,我都希望分享陪伴在這群孩子身旁的看見:

孩子的成長,需要您的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無論您在或是不在,愛或不愛…您跟孩子之間永遠存在一道看不見的羈絆,所以在有意無意之間,您,都決定著孩子生命的色彩。

我有一個布娃娃,我第一次看到他的時候,我並不想給別人知道–因為我的同學有時候說我很娘,所以我不想讓他們知道我在玩布娃娃。那幾天,我一直幫他找不要的抹布,當作她的新衣服。那一天、娃娃是彩色的;我是彩色的。

有一天, 我去布娃娃那裡時,爸爸也跟著我,我不知道。當我拿出娃娃時,被爸爸發現了。爸爸趁我不注意時,就把我的娃娃拿去燒。我趁爸爸去拿打火機時,馬上去救娃娃。那一天、爸爸是黃色的,我是綠色的。

後來我把娃娃放在石頭底下藏起來,爸爸要找娃娃的時候都找不到。我每天都來石頭底下看娃娃,我不開心時和難過時, 我都會來找娃娃玩。娃娃有時候像一位美麗的公主,穿著美麗的衣裳。我是藍色的,天空的藍色。

有時下雨過後,天空有一道美麗的彩虹, 我和娃娃就像是走在美麗又五顏六色的彩虹上。一年過去了、雖然我長大了很多,但是我一直和娃娃一起玩,娃娃就像是我的好朋友,又像是我的親妹妹一樣,每天陪著我。有娃娃的時候、我是彩色的。

有一次,我帶娃娃去玩水,一不小心娃娃被水沖走了,我以為娃娃消失了,幸好前面有一個大石頭把娃娃擋住了,所以我又撿回娃娃了。 那個時候、我是藍色的、我是白色的。

有一次,我還有帶娃娃去樹上玩,我喜歡跟娃娃在樹上靜靜的看山上的風景,雖然我們什麼也沒說,只是靜靜的看著,但是我很喜歡在樹上看風景的時間。那一刻、我是金黃色的。

可是有一次、我沒有把娃娃藏好,結果娃娃就不見了。我回家時,我找不到娃娃,於是就問奶奶說:「我的娃娃呢?」奶奶就跟我說:「你的娃娃被爸爸拿走了。」我很緊張的問奶奶說:「爸爸把我的娃娃做什麼?」 奶奶又說:「爸爸爸把娃娃燒掉了。」 我好難過、好難過、好難過……我的世界是火紅色的。

知道娃娃被燒掉,我忍不住傷心的哭了起來,而我現在變得好寂寞。現在的我、是黑色的。

有時晚上時,我會夢到她,我會開心到哭。夢到她時,我會告訴他我心中的痛苦開心及難過。我是灰色的,也是黑色的。

有一次,我夢見娃娃被在被爸爸燒,她有多痛苦,我看見被燒的時候,好多淚水流了出來。我是黑色的。

當我醒過來後,我的眼淚仍然不停的掉下來。我和奶奶說我非常的難過,因為我最心愛的娃娃被燒掉了。奶奶流下眼淚,她輕輕的抱抱我、安慰我。我覺得、我是藍色的;奶奶是黃色的。

慢慢的,我停止哭泣了。有一次、我去我和娃娃看彩虹的地方,剛好有一道美麗的彩虹。彩虹後面還有我和娃娃的雲。我是透明的。

那天晚上睡覺時, 我夢到她向我揮手,我以為她要叫我過去,原來她要離開我了。我也向他揮揮手,向她說再見;告訴她是我最愛的朋友。我是透明的、我是彩色的。(the end)

「顏色」這本繪本,是南投人和國小四年甲班彩虹家族孩子的作品。故事的原創來自於一個男生的故事,可惜因故沒有完成。今年孩子們把故事重新創作,投稿後獲得2017小作家圖文比賽的評審推薦,與您分享這本我很喜歡的作品。

主要創作者:南投縣人和國小四年甲班 田恩希小朋友

作品簡介:我製作這本書讓我覺得既開心又興奮。這是我的同學的故事,當他說這個故事的時候,我們都聽得很感動,可以把他的故事畫出來,我覺得既開心又榮幸;而這也是我第一次當作者呢!寫這本書時,有許多困難,我們都一一克服了。這本書我花了很多時間才完成,每一個字都是我的血汗換過來了,所以很期待可以得獎。在做這本故事的過程中,我也很感謝我的同學給我的幫忙跟支持。 畫畫可以讓我的心情愉快,色彩可以讓人生豐富,臘筆好像魔力一樣,使我的畫更加豐富。也希望大家都可以發揮自己的想像力來做一本書,因為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