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公里求學路〡劉裕承校長

150公里的求學路

73.5公里這個距離,超過了臺南頭到臺南尾的長度,1小時16分的火車加上30分鐘的公車路程,這條上學路是彥彰的日常,而且還不只是日常…

彥彰的父母住在高雄的岡山區,因為5年前的一場「捐資贈畫」活動與樹人建立深厚情緣,此後長期關懷捐助樹人國小,就在彥彰小學的最後一年,爸爸陳賢文和媽媽蔣淑蓉決定讓他到樹人國小就讀,體驗這所愛無限森林小學的藝術氛圍。

這不是一個輕易的決定,因為代表彥彰每天要花一個多小時,獨自從高雄岡山搭火車到臺南北端的新營,再搭交通車至後壁區的樹人國小上學。這考驗著一個11歲小朋友的心智成熟度,還有獨立性與意志力。因此我們建議彥彰先參加樹人暑假期間辦理為期一個月的「夏日樂學」課程,看看他的毅力是否經得起這樣的往返奔波之苦。

然而,彥彰通過了考驗,並且開始了一整年的跨縣市求學路,在路程中,他要面對不可預知的狀況,有火車趕不上或誤點、有高中生的挑釁,還有偶爾也會睡過頭…

但是彥彰的堅持是對的,在樹人上學不但是快樂的,而且他的藝術能量也被開啟,開學一個月多便能創作一幅橡膠版畫,旋即獲得臺南市學生美術比賽高年級版畫佳作,相當不容易。彥彰也具有當大廚的潛力,會煮麵和布丁跟師長、同學們分享。而且彥彰喜歡歷史和科學,也經常和同學們分享這方面的知識,在樹人他的發表能力獲得讚賞,他也曾利用學校安排的晨光發表時間,進行特別的「氣體人生」專題,由彥彰,分享陳父經營氣體製造的特殊工業(註一)。

彥彰透過簡報,分享從氣體製造的三態(固態、液態到氣態)、蒸汽機的原理、汽泡水機的生活運用到飛行氣球,並由父親陳賢文親自帶來一瓶氦氣鋼瓶,讓彥彰為所有小朋友親自灌汽球,小朋友玩得開心,認識了安定的氦氣,不但具有僅次於氫氣的密度,還有安定不易爆炸燃燒的特質。樹人的學生說,這比書本的課程還精彩。

彥彰在樹人也認識了許多朋友,彼此從不相識到變成哥兒們,人際關係的互動與培養,在純樸的鄉間小學,許多有趣的故事於是焉展開了…

高師大林志銘教授在他的著作《島嶼行旅:在地深耕的村落小學堂》(註二)當中曾提過這樣的故事:桃園一所學校的老師所帶的班級中,有一張「心靈地圖」,記錄著班上孩子回家的路線,班上孩子也有個溫馨的約定:每週,都要選一天,全班一起陪伴一位孩子走回家。沿途中也會有些不同的發現,對他們來說,這段路程就像小小冒險;藉由到不同人家拜訪,他們看見各家的田野、農園與養著梅花鹿的牧場,無形中,也多認識了許多村裡的產業;有時,也會在同學家長的熱情款待下,一起吃著點心,共度一段課後的歡樂時光…..

這樣的故事也發生在彥彰的身上,假日他會跟著同學到白河的家裡住,幫忙剝蓮子、玩焢窯。有一回班上的包桓瑋同學應邀,放學後跟著他一起回岡山歡度週末假期,兩人一拿著玩具槍一起體驗刺激的生存遊戲,也一起玩著線上遊戲,讓身為獨子而父母又工作繁忙的的彥彰,終於可以有伴了!然而當假期結束,包同學要回家了,大家猜猜彥彰會怎麼辦?

彥彰說他不放心,還是陪著包同學從岡山搭火車到新營,將他交給包媽媽後,再獨自一個人從新營搭火車回岡山的,宛如他日常的上學路…

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了一個孩子的成長,一份責任感的實踐,這也是書本上學不到的喔,多元學習內涵的體驗,您說偏鄉學校還是弱勢嗎…?也祝福六月份畢業的彥彰,即將前往雲林古坑的樟湖國中小,繼續他的跨縣市求學路…

 

(註一)樹人國小分享會  邀學生家長上台分享職業特色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079831?utm_source=LINE&utm_medium=APP&utm_campaign=SHARE

(註二)島嶼行旅:在地深耕的村落小學堂
http://lincm68.pixnet.net/blog/post/32018100
作者: 林志銘
出版社:唐山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