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課輔課程〡台南山上國中

台南山上國中 X 台南大學第二組老師 廖婉甯

以前在讀教學原理、教育心理學或其他專業課程時,有時候真的會感到很煩躁,覺得書中的內容就只是理論而已,但是這學期參加了課輔計畫,我從與學生的互動中,看到了過去所學的意義。我覺得山上國中的孩子相較於都市的孩子,山上的學生單純很多,也比較好帶。

經過這幾次與他們相處後,我覺得山上的學生並非全然的討厭英文和數學,他們不喜歡的原因很多是因為基礎沒扎穩、回家也沒人教,導致現在於課堂上聽不懂,進而選擇了逃避。起初,我很心急,想要幫他們快速的改變現狀,但是後來我發現太急有時候也沒有用,就如楊定一博士說的:「教養孩子不會有奇蹟,不可能你今天對他做了什麼,明天就會有結果。」所以我想就放慢步伐吧!去傾聽他們到底在想什麼、想做什麼,雖然陪伴他們的時間不多,但只要每次有點改變就行了。

王政忠老師說:「1乘以無數次,還是1;但只要多0.1,1.1只要乘七次,就大於2。」我想只要不放棄一起與他們努力,一定能有改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