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課輔課程〡台南樹人國小

翻轉教室的英文課輔班~傳說中的英語課後輔導老師很可怕,課程很無聊,小朋友都不敢參加,這學期變成英語烘焙教室,在生活的情境中學英語,小朋友各個都希望自己能夠參加。

六年級有一位小朋友,剛開始很排斥英文,眼神像長了仙人掌的刺,說沒幾句就是:老師我聽不懂,說中文啦。可是現在能夠主動幫老師的忙,雖然還是聽不太懂,最大的進步,就是猜測,從黑板的圖案、烘焙的經驗、肢體動作,猜對的機率可達70%。

這個能力對背包客而言是很重要的,到新的環境,學校學過的英文可能只有30%,剩下的都要依據現有的線索猜測,溝通,然後不斷學習。五年級的小朋友則是讓老師感動,一位有學習障礙,一位有智能障礙,但他們學習的態度很好,會跟著老師開口復述、唱歌也唱很大聲,對自己的英語學習充滿自信心,上課開心不和別人比較,有一次聽到導師叫某某去拿玉米筍,他竟然能回答:Wait a minute, okay?比起學英語近十年,但不敢開口的孩子,英語老師覺得教他相當有成就感呢。

在國小階段,會有兩成的孩子放棄英語,有八成的孩子會不喜歡英語,如果可以的話,希望生活化的英語教學能夠讓所有的孩子喜愛,學校畢業之後,還想要接觸英文、想要出國旅行、想要和外國朋友聊天、想要探索一個不一樣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