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 24-江宇倫 主任

願做偏鄉教育傻子

教甄考了十年,流浪了十個年頭,絕大部分時間都在偏鄉學校擔任代理老師,代理期間看見了孩子們的純真與潛能,不斷思考著:如果有那麼一天考上正式老師,我能給孩子哪些帶的走的能力。

2012年,因上天的眷顧讓我考上比登天還難的正式教師,且分發到我最愛的偏鄉學校,曾想過要當「教育傻子」的我終於可以實現夢想了。

偏鄉的孩子需要的不是一流的設備或是頂尖的教師,偏鄉的孩子需要的是一個願意陪伴的傻子,這傻子用了自己的青春與體力,來陪伴孩子青澀的國中歲月; 這傻子花了自己的時間,學習各種新奇事物來豐富孩子的生活與視野 ; 這傻子給了偏鄉孩子像家人般的照顧,我心甘情願成為這樣的傻子。

偏鄉孩子的智識不輸給市區的孩子,只是缺乏願意陪伴的師長,多點陪伴關懷、多點創意教學、多點給予成就自信的舞台,孩子即能演出、說出、畫出一則則動人的故事,他們不需要別人同情的眼神,需要的是贏得讚嘆的掌聲。

「沒有不可能,只有不願意。」很幸運我有這個機會實現夢想,繼續在崗位上當一名快樂的傻子,期許孩子們擁有多元視角探索這世界、多點能力適應這世界,讓偏鄉只是地理上的座標,而非教育場上的囹圄,願孩子們在面對生命中的每一次挑戰時可以勇敢承受,並以「山上國中」為驕傲,我想這是我從事教職最大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