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 28-施世治 校長

來看星星吧!

宇宙,浩瀚漫無邊際,而人類常常把自己當作是宇宙的中心,無限擴大自己,根本忘記連生養我們的地球(甚至是太陽系)都在宇宙中的微不足道,更何況是人類。

從事教育跟帶大家看星星一樣,都是希望我身邊的人能夠從心出發,不僅要看到別人,更要有機會看到宇宙。因為只有心裡有別人的人才能夠柔軟仁愛,心裡有宇宙就能時時感受人類的渺小,才能對萬物抱持謙虛,然後會猛然想起人定勝天這句話經常背後會帶來環境噩夢。

我喜歡在黑暗中看星星,更喜歡帶大人小孩一起凝望星星。只要一想到每個恆星光點都是來自幾十光年幾百光年,就會覺得好像跟過去的時空產生莫名的連結。

如果透過望遠鏡,看到更遙遠的星系,雖然只是微微隱隱的白色朦朧光團,但是當我跟眾人講其實那是來自幾百萬光年外的幾千億顆星星聚集在一起的樣子,大家更會透過巨大的數字對宇宙有更多尊敬。

天文人習慣在黑暗中認識夥伴的聲音,天一亮看見本人在說話,才會猛然發現原來那個昨夜坐在自己器材旁邊攀談一整晚的是這位先生(小姐),雖然吃喝不少人家的飲料、牛排、羊肉火鍋,但是卻對人家的長相不熟。這種奇妙的感覺也會在帶陌生群眾看流星雨,然後大家走到比較亮的地方,大家看到我的時候會有同樣的反應。

人,在白晝看得到表情,說話常帶保留,因為深怕傷了對方。

人,在漆黑中聽得到聲音,談話常常保持好奇與真誠,因為不用掩飾自己的內心。

你,有多久沒看星星了。

有空,一起坐在草地感受來自宇宙的微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