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兵〡呂家賢老師

雖然不是在部落第一次帶小一,但是面對19個新生,其實,我心理壓力不小。尤其是、當我表達我很緊張之後,身邊的朋友跟我說:「你行啦!」這句話又讓我更緊張了。「萬一我不行呢?」話、才到嘴邊,男人的面子又讓我硬生生地吞回去。

時間並不在乎我緊不緊張,總之隨著鬼門開,校門也開了。19個小孩,要面見傳說中很兇的呂老師了,小鬼見鬼王了~

每一年、總有些孩子是藏不住的,很快就會引起你的注意,小小兵就是。而且小小兵會無限制的複製,在最短的時間內,佔據老師大腦裡的資源。

一開始,小小兵只像隻蟲,東張西望扭來扭去,聽不懂口令一整個狀況外。小一新生嘛~OK的啦!不過接下來,小小兵上課中一下子要沖洗杯子,一下子舉手,用手上那一坨包著鼻涕的衛生紙,示意他要丟衛生紙。丟完衛生紙又舉手說要「幾肘。」(洗手)一下子又說要:「交尖筆。」(削鉛筆)交個尖筆就是十分鐘,把每一台鉛筆機都轉一轉,把上面的。(我暈~有完沒完啊!)

每當我覺得課程有一咪咪的流暢感,接著就是一下子找不到「尖筆」(鉛筆),一下子找不到「醬鼻紮」(橡皮擦)。喂!還有很多孩子要盯啊!當我放棄尋找,給他一個新的橡皮擦,鉛筆又不見了!哇靠!這裡是黑洞膩?這裡是百慕達三角洲膩!什麼東東進了這裡的結界都會不見膩!!!那一天最後我給了五個全新的橡皮擦,寫上名字,還是一個接著一個不見!隔天到學校,還是沒有橡皮擦!接著連數學習作也不見了,啪的一聲,理智線斷了,噴火了!吼了小小兵幾句,他被嚇到了,皺著眉頭、紅著眼眶。

趁下課我打電話到小小兵的家,請阿嬤幫我送習作上來,「我不知道是哪一本。」阿嬤很抱歉地說。「書本上面有寫『數學習作』四個字。」我自以為聰明的說明。聽完、阿嬤嚅嚅囁囁說:「老師…可是我不會看字。」哇咧…這下子囧了。

我的怒氣節節高升,即使後來的我知道那是因為我不知所措,但是當下的我卻無法阻止自己的理智節節敗退,我越來越常吼小小兵。每當我壓抑著怒氣,要小小兵站一分鐘,他不再是像之前那樣嬉皮笑臉,他每次一站起來,就是紅著眼眶,眼神充滿無助。

那天下午、小小兵的阿嬤來接幼兒園的孫子,一台機車,還載好幾個幼兒園的。她搖著略晃的身形,走到教室走廊,把數學習作拿給我,又向我抱歉了一次,說:「老師、不好意思,我不會看字,所以不知道是不是這一本?」「我要照顧四五個孫子,不知道這一本被哪個孫子從書包拿出來的。」

我的心一沉,內疚感更深了。但還是鐵了心告訴小小兵的阿嬤,小小兵學習的狀況。阿嬤說:「我不會看字,我不會教,可不可以讓小小兵在學校寫完作業再回家?」我答應後,阿嬤便坐在樹下等待小小兵放學。我看著阿嬤在樹下的身影,想起幼兒園老師告訴我「孫子多,阿嬤能做的就這麼多了。」我想起小小兵一被我吼,紅著眼光的表情。「helpness」,「習得的無助感」這幾個字教科書裡的字眼從我腦門竄出來。像是從天上撥開的雲隙伸出一隻掌,狠狠地巴了我!大聲喝斥:
「我!怎!麼!變!成!這!樣!!!」

你說小小兵笨呢?是嗎?就在我自我批判了之後,他幽幽的漂到我身邊了:「老雞,我不會解ㄢ。」(老師,我不會寫ㄢ )

我嘆了一口氣,罵不下去了,索性一把抓起小小兵的手,要他邊寫變念,這天兵也就邊寫邊念,一下子就寫了半頁,隨機考了幾個,倒也都全對。這可妙了~

當我握著小小兵的手,一個字一個字把作業寫完,屁股傳來的是一陣一陣的臭味。我瞄了一眼,沒穿內褲,我想應該是大便也沒擦乾淨,傳來的大便分子進了我的腦門,oh~my~太讚了!這,謝謝祢啊~我的老天鵝。憋了一陣子,受不了了,要小小兵自己回去繼續寫,沒想到另外一個孩子來了:「老師、我不會寫。」

嘆了一口氣:「好、老師教你。」我繼續我著第二個孩子寫。當我握著他的手寫字時,他的頭就在我的臉旁邊,然後我很確定,他頭髮上水滴狀的頭蝨卵鞘跟我距離不到1公分。oh~my~太讚了!這,謝謝祢啊~我的老天鵝。然後我還是抓著這孩子的手寫完了~

接著、越來越多孩子跟我說,老師我不會寫ㄤ 、老師我不會寫ㄢ 。每當我握著一個孩子的手習寫一個注音符號,就會引來三個孩子「不會寫」更多注意符號。當你每握著一個孩子,就會多出三個孩子,有的寫完一行,還會再來排一次隊,告訴你「我不會寫ㄤ」,血壓又開始上升了~~~「拜託!!!我不是的教過了嗎?」我心裡吶喊著!
在我差點就開口把永遠教不完的隊伍轟回去,突然間我,我懂了,這些孩子要的不是注音符號。於是我深深地呼了一口氣,一個一個教孩子握筆寫字,夕陽西下~最後教室還是清空了!哈!我的老天鵝~我終於全部清空了!!!

關窗戶前,夕陽灑進教室裡,想起當我抓著小小兵的手寫字,接著越來越多孩子主動來找兇巴巴的我學寫字,有些道理,像夕陽一樣清晰了起來。

我們怎麼對待學習慢的孩子,會決定所有的孩子怎麼看待我們自己。

當老師願意花時間在學習慢的孩子身上,孩子也會感受到自己不被放棄,然後就會有更多孩子希望能分享到這份關注跟關愛。表面上看起來,是學習慢的孩子,耽誤了大家的學習速度。 但是事實上,是學習慢的孩子,讓我們彼此珍視,於是,我們會走得比較慢,但是、我們會一起走得比較遠。

有些孩子,他們來到我們的面前,他們可以誘發我們的無知與怒氣,更多時候,他們會激發更多的善良。

「其實、他們是天使。」我關上最後一扇窗,結束這奇妙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