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北小清華 原住民專班

八八水災認養屏北高中「小清華專案」,至2018已滿八年,成果卓越。

知識對許多原民子弟是奢侈品,勢利的命運之神,除了供應酒瓶,早已遺忘了他們的未來。屏北原民小清華專班,老師跟學生用關懷跟努力,悄悄的鬆脫了世襲的宿命。第二屆屏北小清華,又有「八成同學進公立大學」,幾則零星報導幾乎沒人注意,其實,小清華透露一個令人欣喜的訊息,不管多麼貧困、無望的子弟,只要老師用心,孩子們一生就有無限的可能。

五年前,原民學生離鄉背井住進學校,面對清大退休教授陳舜芬虎媽式的作風,孩子們哀「這是屏北監獄嗎?」八八水災後,清大李家維教授承諾,善用愛心募款,為受災的原民子弟開創一個真正有希望的未來,李教授當時很堅定的說:「教育不是考試, 更重要的是品德、視野!」

在原鄉生活,伴著親人、長輩酒瓶長大的孩子,隨著虎媽跟其他老師,在課堂、宿舍學習、閒聊,慢慢體會生活態度的改變,人生的選擇豐富了。每當聽到虎媽談「最貧窮的哈佛女孩」,或類似翻轉人生的故事時,孩子們個個心頭震動,讓心靈在未來世界裡盡情奔馳、遨遊。

在一場戶外聚會中,一名小清華高三男生,抓著來自部落小六生的手輕聲叮嚀:「記得你自己是誰,敢夢、敢堅持,我們都可能成為台灣未來的歐巴馬!」大男生說的自信、成熟。

屏北小清華的故事再次證明:用心的老師,是台灣貧窮世代真正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