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在做的事…

偏遠地區中小學助學金

20年來,「寶貝我們的希望」活動,共累計近20萬名的捐款者,已幫助232,762位名台灣偏遠地區的貧困中小學生安心就學。
從2007年開始,《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長期認養偏遠地區清寒學生比例偏高的中小學。112學年度認養10個縣市,150多所學校,近1,800位學童的助學金,幫助他們繳交書籍費、代收代辦費,讓他們能無憂無慮快樂學習。

啟發偏鄉同學潛能亮點多元課輔

深耕偏鄉多元課輔,培養偏鄉孩子思辨、創意、視野,提升偏遠地區弱勢學童的競爭力,基金會推動台南樹人國小多元課輔,學生美術版畫表現亮眼。基金會將複製推廣樹人國小多元潛能啟發經驗,增加南投人和的多元課輔,陸續在雲嘉南多所國中小進行,讓弱勢孩子有發展其他亮點的機會。

機器人快樂學 AI四年紮根計畫

從2017年12月首批中南部4縣市6所國中 、240位家境、成績弱勢孩子在熱血老師改變教法,引領下,個個同學有驚人的改變。

2018年底起,機器人快樂學擴大中部以南加澎湖9縣市41所學校2000多名偏鄉國中小同學。讓排斥學習的孩子,自信快樂的找尋知識 ,翻轉人生。

2020年開始在雙北、南台偏鄉國中小五、六、七、八年級 推動AI四年紮根計劃,讓孩子們可以依據著素養學習地圖,循序漸進的成長、在課程中累積自己的學習成果、持續加深加廣,以正向學習態度培養5C關鍵能力,提升素養與能力,找到自己的優勢與建立學習信心。

希望以台北為主之首都經驗,推廣台北首都共學共好理念,增進世襲貧困子弟基礎競爭力。並透過此四年計畫落實AI紮根,讓機器人等最新科技教育資源,透過課程導入,可以落實到每個學生。

偏鄉國中小長期課輔

本會長期資助偏鄉學校進行課業輔導計劃,與博幼基金會合作。

「博幼課輔計畫」從2002年創辦至今,在新竹縣尖石鄉、五峰鄉或其他偏鄉地區中小學,於學程嚴重落後的學童,進行補救教學,不間斷地讓知識帶希望回家。

 

鼓舞熱血老師 翻轉孩子節目

2015 ~ 2018 年 22 則熱血老師影像故事,激勵老師努力備課,翻轉孩子熱情,成效頗著,將持續製作系列振奮老師初衷故事。

重啟敬師等中華文化價值

尊師重道傳統優良價值常態化,以趣味生動方式培養新世代快樂承繼。除了敬師,其他優良文化價值,基金會也以有趣影音故事、大量演講,透過網路、新媒體,深化分享感動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