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〡 王宜寧老師

 

新學期開始,除了負責全體畢業班的音樂教學,還有三年級三個班級的小小寶貝;初次見面,稚嫩嗓音,靦腆笑容,很是迷人!

「寶貝請進」「哇~嗚!」小小的驚喜聲 …

「請先坐合唱階梯」「哇~嗚!」開心的驚喜聲 …

「我們一起來唱歌」「哇~嗚!」歡呼的驚喜聲 …

「哇~嗚!」單純喜愛,不需掩飾,發自內心那股凡事渴望探索的初心,何等奇妙與幸福!

在教學歷程裡反覆,「莫忘初心」無比重要,保有熱情、再苦也甘,教職生涯必然愉快,重點是,如何維持這樣的狀態?非得為教學持續注入新鮮氧氣才行!

這個夏天,暑熱正中的假期裡,排除雜務,把自己再度關進愛樂合唱營裡近半個月,除了浸淫樂音,更期待重新灌注「愛唱歌、學唱歌」的初心!

帶團的些微成就,教學的經驗累積,在這裡,不算數!你,是一個需要指揮努力訓練與改造的團員,為著結業式的音樂會,在調氣、唱腔、以及樂曲詮釋上,做最大的努力和重整,彼此互相配合,達成共同目標。

初到首日,雖然有些認識的老戰友,但更多是第一次見面的新團員,提升學習與理解,快速消化整本 Mozart Requiem 的歷程,讓我深刻體會,即使聽過百回,實際演唱,才是真正瞭解一部合唱作品的不二法門;全心投入、全力以赴,初為人師的鬥志再臨,初心重現。

營隊前四天,每日六小時在曲子裡翻滾,如同湯糰沾裹糖粉的過程,每寸聽覺神經、每個感受細胞,無時無刻都充滿了莫札特式的古典和聲,浸漬透澈、全然內化,藉由親身體驗,再度活絡,平日視為理所當然的各種教學理論,深刻反思,初再現!

聲音訓練也是營隊裡另一項重點課程,因應合唱音色需求,透亮清澈、和諧溫潤,高位置共鳴是各聲部必須達成的目標;在這個前提下,腹肌支撐的力量、發聲部位的調整,在觀摩指導老師與各個學員之間的學習互動中,有了許多領悟,跳脫窠臼思維,燃起創新想法,滿腔熱情的教職初心,回現!

營隊第五天,總指揮Gabor Hollerung進駐,全面帶領合唱團的所有排練;Gabor雖然風趣但也嚴格,總是利用誇張的手勢和表情,讓人清楚領悟他的想法,朝向他所期望的樂曲詮釋裡邁進,強大的領袖魅力,讓Gabor永遠是近二百位團員目光跟隨的焦點;在他身上,我看見了指揮「拯救」團員的時機和方式、吸引團員緊緊依附的作為和技巧,比照自己的教學過程,警醒淬煉的交集更顯珍貴。莫忘初心,熱情無限!

 
演出終於來到,從總綵開始的炫麗繽紛,在國家音樂廳的大堂裡,夢幻體驗;與同聲部周圍好友的共勉激勵、與管弦樂團同台演出的各種技巧、與指揮Gabor心意相通的句句詮釋,每一環節,深刻難忘;享受演唱的過程、掌聲的美好,回轉像小孩,全力為演出,單純初心,幸福展延!

願每一天的教學工作充滿熱情與活力,祈每一年的教學歷程如同初任教職般的新鮮有趣,愛裡前行,初心,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