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角落」讓知識帶希望回家

台灣許多偏遠部落裡的學童,除了課業無法跟上學校的進度以外,課外知識亦相當匱乏!其主要原因在於學校的圖書室無法提供足夠的圖書,加上很多地方並無書店,且家長無多餘金錢可為學童購買課外書籍。弱勢家庭的孩子因為缺乏文化刺激,導致文化差距擴大!

有鑑於此,《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提出「閱讀角落」的構想,並從 2005 年底,由行動閱讀車載運圖書,巡迴在 10 個部落(社區)之間,成為機動性強,方便性高的「閱讀角落」,期望能提升原住民學童的閱讀能力、培養閱讀習慣,讓知識帶希望回家。基金會還安排社工人員及部落課輔老師,學習如何引導學童閱讀、說故事技巧、電影賞析帶領等,讓他們可以帶領學童進入閱讀的世界。

2006年並推動「寶貝我們的希望,讓知識帶希望回家」募書活動,邀請藝人王力宏代言,並與金石堂書店合作,為偏遠部落的中小學生募集圖書、成立閱讀角落、行動閱讀車等。

2007年「一萬本書,一萬雙翅膀」募書活動,由藝人梁靜茹擔任代言人,募得書籍將送到基金會認養的 124 所偏遠地區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