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2019年第二階段「AI小Hero機器人快樂學種子計劃」,將傳承的種子擴大撒向台灣中部以南及外島後,2020年開始在南台偏鄉共18所國中小的五至八年級,推動「AI四年紮根計劃」 。

四年學程,從國中端對應到相同學區的國小端,透過完整的教材和教具規畫,讓孩子們在不間斷、不重複的課程中,有效率地學習程式。透過此計畫落實AI紮根,讓機器人等最新的科技教育資源,透過課程落實,讓孩子們依據素養學習地圖,循序漸進的成長。 以正向學習態度培養5C關鍵能力,提升素養與能力,找到自己的優勢、建立學習信心。

5C 能力,是各國為因應新世代來臨,依國情及人才需求不同,對公民關鍵能力提出的新定義,教育部公布的 108 課綱,著重素養的培育,特別強調建立孩子的「5C能力」。5 個能力分別是:批判性思考 Critical thinking、溝通能力 Communication skills、團隊合作 Collaboration、創造能力 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問題解決能力 Complex problem solving。「AI紮根四年計畫」課程設計的核心目標,就是要讓孩子樂學中養成學習習慣,培養這些關鍵能力。

2020下半年, 「AI四年紮根計劃」擴展至雙北,共5縣市、29校、將近1200位同學參與。 未來,我們計畫讓南北學子有機會交流,「共學共好」。

影音紀錄

【ChatGPT大爆發!2033年人類空前進化,你,準備了嗎?】

【ChatGPT大爆發!2033年人類空前進化,你,準備了嗎?】這是第二屆衝啊!AI小HERO活動的主軸。 ChatGPT無疑是2023年最熱門受關注。它的出現,顛覆了不少的職業存在可能性的探討;同時,也在教育上為它使用與否出現不同的聲音。 然而,無論是哪種,唯有了解才能帶來力量。 第二屆活動,除了原本AI四年紮根計劃-機器人為輔具藉以培養同學們的5C素養外,也加入了ChatGPT,Midjou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