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每一個孩子 — 阿國的故事│陳琬婷老師

 

嘉義竹崎高中 陳琬婷老師

「看起來漫不經心,其實個性還蠻成熟的,是個會思考的孩子。」創客社指導老師洪芷吟老師說。

「從他炯炯有神的雙眼,散發著『我有信心、我可以』的光芒,穿透他那超厚的眼鏡。我就知道他一定可以的。」生活科技科蘇俊銘老師說。

「體力算是需要好好鍛鍊型,每次上體育課依然十分努力的完成當天課程,不論風雨。(耶,這跟主題無關⋯)」體育科郭仁能主任說。

以上都是阿國的任課老師們對他的看法。家中排行老么的阿國,從小受到爸爸電腦專長的耳濡目染下,國小六年級就會自己拆解桌機清理風扇,就算偶爾弄斷電腦螺絲,也不因為這樣就放棄拆解電腦的興趣。後來哥哥也從事電腦相關行業,開始和哥哥討論電腦,吸收新知。喜歡動手做的阿國,卻是課業學習成就較低的學生,是在課堂上總是趴在書桌上彌留的那一位,也因為常常一臉睡眼惺忪,手腳動作又比較慢,被同學們稱為「樹懶」。

老師私底下有問過阿國為何老是在課堂上睡覺,原來家中有個小外甥,還是個嬰孩,晚上經常要幫忙照顧哄小孩,白天到學校精神總是不太好,課堂上也難以專心學習,課業也就越顯落後。

「在機器人課程中,阿國的學習力相對較高,這是在一般班級課程中看不到的。對於機器人一開始的組裝,到後面的程式編撰,可以看到他在其他課程看不到的專注神情,而且也願意主動協助其他同學。」高關懷班指導老師揚智喬老師說。

阿國表示,自己在家中,如果有遇到簡單的家電用品故障,也會嘗試著拆開來,自己檢修。阿國對於手工具的使用、電子設備的維修方面具備興趣與能力!

「在某一次課程中,阿國一個手滑,手中的機器人重重的摔在地上,導致機器人金屬板金的部分有些彎曲,阿國便開始找手邊的工具,嘗試可能可行的方法,企圖將板金的部分復原。雖然機器人最後還是無法完全恢復原狀,但從這段過程中,可以感受到阿國對機器人是在乎的!」高關懷班指導老師揚智喬老師繼續說。

阿國說一開始學機器人時,大家都覺得沒什麼很簡單,但到後面的課程開始寫程式的時候,大家都覺得很好玩。

然而上高關懷課程的時候,玩機器人(線控)刺破氣球的遊戲,一開始都操控的不好,但是經過練習後卻越玩越順手。阿國覺得有寫程式操控機器人才好玩(線控)還可以用魔術黏土黏東西在機器人上,想黏上去的東西可以當裝飾品 這樣就可以把機器人裝飾的很帥或是很漂亮。

不過阿國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用線控操作機器人也可以在比賽當天為校爭光,獲得全班的喝采和另眼相看。他很感謝夥伴同學們一直提醒阿國要練習,才沒有在比賽出糗!

最支持學生學習機器人的導師廖文妙老師,也覺得阿國是個適合動手做的孩子,參加機器人課程後,不只是阿國,全班都變得成熟許多,很開心也很感謝全班能學習機器人的機會,孩子的進步和改變看的到!

阿國想對讀者說的話是:機器人只要理解那段程式是要幹嘛的,那就很好寫,而且還可以自己慢慢摸索,感覺很神秘、很好玩、很有趣!謝謝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給我們的幫助!能參加這些課程是我的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