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考個零分 〡 楊傳峰老師

當我這樣跟宗翰說的時候,他有點丈二金剛,於是我又說了一次:敢不敢考個零分!這次他聽清楚了,卻也因為聽清楚了而疑惑。我笑笑地跟他說:考一百分對你來說是家常便飯,其實零分才是最強的,平常我們只要從ABCD四個選項找一個可能性比較大的,但零分不一樣,必須掌握每個選項,考零分才是全懂。

經我這麼解釋他說了一聲:水喔~見他摩拳擦掌的樣子,我提醒他:零分很帥,如果不小心對了一題,考個兩分就冏了,而且這次競試(會公開頒獎,不列入平常成績)是我出題,我們在這張考卷上好好較量較量。

這麼一說之後,宗翰更加有興趣了,離最後我提醒他:如果你沒上台領獎,同學看你的眼神會讓你渾身不舒服唷!他抓了抓頭:應該不會,少上一次台而已,沒甚麼。考卷改出來他果然考了顆鴨蛋,頒獎那天早上,司儀唱名第一名不是他時,
同學,不,應該說全校都注意到了,我發覺他有點不自在,接下來第二名、第三名…..都還不是他時就有同學忍不住轉頭過來看他,那時我故意站在他旁邊,用肩膀撞撞他:感覺怎麼樣?他垂著頭,也搖著頭:沒想到這麼不好受!「哈!」我不自覺地笑出來。

其實這張考卷就是要你好好感受這種眼神,第一名對你來說很理所當然,對同學們也是,你成績很好,但你還沒證明自己不是為了分數、名次,甚至是別人的期待、想法讀書,這個零分就是要你去承受這些,好好享受吧!希望有天你鑽研知識是因為你想要。

此時他看著我的眼神比灑在地上的晨曦還閃亮,一個多月之後英文老師改完競試考卷之後把考卷往桌上甩:「他一定是故意的,竟然給我考零分!」聽到英文老師這麼忿忿不平我在一旁偷笑,心裡想著:「這個臭小子!」

上了高中之後,這個同學不把自己侷限在彰化,他的知識平台不只是在學校,而是整個台灣,他會超前進度,因為他想把時間空下來參加競賽,成為代表台灣的選手進而參與奧林匹亞,在那裏他可以看到更小的自己與更大的世界,升高中二那年,他做了個馬克杯給我,說:我未來的母校!我看到一所巍峨的建築,想不起來台大有那裡跟這棟相似,他說:那是MIT!我心想會不會是麥覺民導演的〈台灣誌〉,最後他補充說:麻省理工學院。

他的口氣很平淡,所以我就更加覺得不真實了,如果把目標訂在這裡不是應該慷慨激昂?他說得好像理所當然,一個彰化偏鄉國中畢業的高中生竟把麻省理工學院說得這麼自然,而且在學測跟這個夢想的抉擇上他並沒有困惑太久,即便面臨很多「聲音」他仍舊選擇聆聽自己,開始著手準備MIT的種種資料,很多都還是自己上網查詢的,然後請我幫他看自傳,呵呵,這是我這輩子最接近麻省理工學院的時刻了,即便是透過網際網路,我也可以感覺到他血液裡的溫度,一個年輕而沸騰的十七歲,麻省理工學院成了他人生的沃壤,學測則成了一道疤,但他不以為忤,豪氣地跟我說:等著看指考的頭版吧,我要成為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