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 〡 劉裕承校長

戶外教育是樹人國小非常重視的學習內容之一,尤其每年度辦理全校師生一起在外過夜的戶外教育活動,更是小朋友既期待又歡喜的事,而透過外縣市參訪學習的安排,以及全校外宿的體驗,對愛畫畫的樹人國小學童而言,不但可以豐富版畫創作的素材,對於學生的品格涵養及人際互動,甚至勇敢挑戰自我的極限,都是非常難得的學習體會。

但全校的學生都外出過夜,對學校而言可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承擔的責任和風險相對也較重,然而樹人全校的師長幾乎都會暫別自己的家庭,全員出動參與陪伴學生的重責大任。外宿的戶外教育對一年級而言,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尤其團體在外過夜初體驗,不僅是探索新知拓展視野,他們要學會自己洗澡,還要離開爸爸媽媽的懷抱學習獨立,更是人際關係互動的學習。

不論住宿或用餐,樹人的戶外教育都是採混齡編組的方式,由大哥哥大姊姊負起照顧的責任,不但要分配菜餚、盛端熱湯,還要打理起居坐息,弟弟妹妹們則是要守秩序,聽從大哥哥大姊姊的指導,而大哥哥大姊姊身為學弟妹們的模範,自然行為也會內歛穩重,不會輕浮搗蛋,這是樹人代代相傳的精神,也是讓師長們放心的傳統喔…

今年的戶外教育,樹人特別安排山野教育的學習體驗,因此全校開拔到海拔2200公尺南投縣清境的梅峰臺大山地實驗林農場,高年級的同學安排翌日挑戰人生的第一座百岳,合歡山的石門山,中、低年級則是暢遊青青草原,觀賞不同的高山生態。

高山體驗是山野教育裡的重要活動,既然到了清境和合歡山,這次就幫高年級小朋友規劃登百岳的體驗,雖然石門山只是登百岳的入門級,但3237公尺的高海拔,仍是小朋友要挑戰的目標。陳坤厚導演特別遠從台北下來和小朋友一起體驗,並帶來一個高度儀讓孩子們就近觀察2200公尺的海拔,和大氣壓力、溫度、方位的變化。

由於平地的小朋友甚少有機會到高海拔地區,更何況是住宿,幸虧護理師張小姐事先備妥戶外山地體驗的配套措施,血氧濃度機和氧氣瓶都能派上用場,讓有點高山症反應的小朋友立刻獲得舒緩,感冒還沒痊癒的, 還有點想家的,都紛紛在貼心的護士阿姨幫忙照料下安心就寢,經過前一晚的高山反應狀況後,原本幾位小朋友有點遲疑退縮,擔心到山上會不適而心生畏懼,但在師長的鼓勵下,除了身體不適的之外幾乎都上山了,而兩位師長也特別開車前往備援,以應緊急後送之需。

在清境前往合歡山的沿途中,電影「看見臺灣」中山坡地過度開發的景象一一呈現在眼前,相信會對孩子們在環境保護的這個重要議題上,有更進一步的感受。在台灣高山公路最高點的武嶺(3275公尺)稍作停留後,隨即前往石門山的入山口,合歡山板岩地形、高山箭竹和冷杉的生長分際線,都是孩子們在平地看不到的,沿途看到國家公園裡不能抓的高山草蜥,不能餵食的金翼白眉,還有群山裡的高山杜鵑以及淡紫色的龍膽, 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更讓人驚豔。

幾乎所有小朋友都完成了百岳初體驗,有些同學本來覺得身體不太舒服的,但完成登頂後卻覺得很有成就感,還會陪伴照顧其他同學,而有一位同學向來畏高,不但能順利成功登頂,在同學互相扶持陪伴下,下山時也能克服內心對高山峻谷的恐懼,一步步地走下來。年近八旬的樹人好友陳坤厚導演,更是一路陪著同學上山攻頂,校長恭喜大家完成難得的人生里程碑,也期待未來的人生旅程,小朋友可以將挑戰剩下的99座百岳當成目標來實踐。

一路上克服困難、自我挑戰自我的過程中,陪伴是最重要的內涵,師長們陪伴學生、學長姐陪伴學弟妹、同學們互相陪伴扶持…

因為陪伴,所以勇敢;有了陪伴,不會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