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 25-彭仁星 主任

任何孩子都有一個讓它發光的方法

小時候家中是低收入戶,所以經濟狀況不是很好,而我的高年級導師—-謝美好老師,付出更多的愛,特別照顧我,讓我有自尊的受到她的幫助。畢業時,我想回報她,她回了我一句,就是:「把愛傳下去,未來幫助像你這樣的孩子」,於是我便立志要當個像她一樣的老師。

我教學生很簡單,就是發掘長處、用愛陪伴、取得信任、默默協助,不求回報,讓孩子自己追求自己想要的。因此,面對學生時,會暫時忘記已經40多歳了,讓自己的年齡降到和孩子一樣,然後作足功課了解現在孩子的世界在流行什麼,在談論什麼話題,聽什麼流行音樂,接著用孩子的語言去和他們交朋友聊心事,和孩子零距離。

如果這孩子有讀書的條件,便會鼓勵他朝這方面著努力;如果孩子有運動或才藝的天份,也會尋找師資,讓他們一展長材。如果孩子需要人陪伴,我也會利用課餘時間,陪他們寫作業算數學打籃球。

好的教學方式必需要建立在孩子願意學習的心上,不然大師來教都枉然。很多孩子的家庭功能已經失衡,生活機能不足,要靠學校教育來補足。所以,我就是一直一直很篤定的,讓他們感受到我的愛,成為學習的動力,未來也把愛傳下去,讓他們可以造福社會,因為1個人只要把愛傳給2個人,10次之後,就超過千人了,這世界就充滿更多的愛了。

我印象最深刻的學生,就是因為我選擇了100%的相信他,而把他從懸崖邊拉回來了。故事如下:

星哥(學生化名)的父親和前妻離婚後,娶了後母。後母對星哥百般容忍,造成他想要的,便無所不用其極的取得,包括偷竊和說謊。在小學四年級時,已成為全校最頭痛的學生。

五年級時,我成為星哥的導師。當時星爸禁止星哥去網咖,故不給任何零用錢。星哥為了去網咖,竟然把哥哥的課本及評量賣給資源回收商,獲得19元。父親氣炸後,準備處罰,沒想到星哥早就請鄰居幫忙,聽到他慘叫聲時,務必打電話報警。而當警察出現時,星爸氣得說不出話,失望絕頂。後母隔天求助彭老師。

我把星哥叫過來了解課本為何會不見,星哥回答:「家裡鬧鬼,課本不知道為什麼會飛出去?」我很誠懇的回答:「老師相信你,走!我帶你回家驅鬼!」到了星哥家,只見星爸在一旁冷笑說:「家裡有鬼?哈哈!這種謊話,老師你也相信?」

我和星爸說:「我相信我的學生說的話!」接著便帶著星哥到廟宇去作收驚的儀式。結束儀式後,星哥可能良心發現,被我的信任感動,竟然哭著說:「老師!對不起,我是騙你的,書是我偷去賣的,因為在家好無聊,又沒電腦,我只好拿書去賣,才有錢去網咖,我爸又常常處罰我,我不想住在家裡……」

後來,我便請他加入籃球隊,天天練球。五年級暑假,因為想修正他的一些行為,並感受到家庭的溫暖,我便請星哥到我家住二個月,以打掃代餐,並用家的溫暖和規律的生活來改善壞習慣。上了六年級,星哥的行為幾乎都調整好了,不但說謊和偷竊的次數減少了,也懂得在家協助後母家務,更成為球隊的控球後衛。

幾年前,星哥回到母校來看我,很開心的說:「老師,謝謝你建議我善用我的長處,現在我在汽車公司上班,我的賣車業績是全公司最好的喔!」

我不想放棄任何一個孩子,我因為我知道,老師的一個小小的舉動和一句話,是會影響小朋友一輩子的!任何孩子都有一個讓他發光的方法,老師的責任就是努力的去找出這方法,且一試再試,堅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