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V.S人腦 〡 楊傳峰老師

〈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提供機會讓孩子體驗VR,這是一個很好的科技體驗,因為我相信未來的世界,人跟科技的互動將會愈來愈頻繁,如果能讓孩子體驗一下,不僅能讓孩子打開視野,也能體驗未來,我希望小朋友能藉由這次體驗知道科技不只掌上的遊戲,還可以是生活,不過在VR車巡迴到學校之前在網路上看到這樣的一篇文章,英國劍橋大學著名物理學家斯蒂芬·威廉·霍金提出警告:「人工智慧一旦脫離束縛,以不斷加速的狀態重新設計自身,人類由於受到漫長的生物進化的限制,無法與之競爭,將被取代…… 」

我被這篇文章震懾了,腦中突然出現〈駭客任務〉那群義士對抗母體的場景,以及布魯斯威利〈獵殺代理人〉的劇情,究竟科技來自於人性,還是科技造就人性?以目前的狀況來說科技還是服務人性的,若如霍金先生所云,那人性與科技將呈現翻轉的局面,所以,VR車來之前我跟同學們分享了這篇文章,也請大家思考科技跟人、生活的關係,並且在體驗當天跟同學們叮嚀:「未來將有10%的工作會被機器人取代,希望你們不只是來玩一個十分鐘的遊戲,而是花十分鐘跟未來接觸,並且想一想:如何才能不被機器人取代!」畢竟每個同學對科技的敏感度不一樣,因此,重點可以是在遊戲,也可以不在遊戲本身好不好玩。

體驗結束後有的同學認為遊戲太過簡單,有的則對遊戲過程頗有心得,有的則東晃西晃找不到終結任務的維尼熊,還有人被3D的真實感所吸引,比較有電腦經驗的開始討論電腦設備、顯卡能力,「如果不是很厲害的電腦是做不到的。」一場體驗結束,有諸多討論的點,但我要求大家要想想科技跟生活的連結,並寫下啟發,所以,我還滿喜歡這樣的體驗的,老師藉由這樣的教材延伸學習內容,也可以讓孩子體察趨勢,這是我喜歡這次體驗的原因,因為教育應該培養未來人才,而學校是時間公車的轉運站,舊的、核心的價值是該被保留,但不該在原地踏步。

這次體驗下來有另一個課題,我希望孩子同時想想:「是人類控制電腦,還是電腦控制人類?」在你永無止境地滑手機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