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版畫課程〡台南樹人國小

走進臺南市樹人國小的美術教室,除了老教室的淡淡檜木香,空氣中隱約聞得出油墨味,這是樹人國小「根」的味道。

「版畫教學是樹人國小的根」這句話實不為過,吳鴻滄老師就是那棵扎了根的大樹。從一開始默默的發芽,到如今的開花結果,在樹人,他奉獻了十多年的熱忱在最愛的美術教育上。孩子們似乎也能感受到吳老師的真情,刻起版畫來那專注的神情儼然就是小小藝術家,吳老師則是傾注全力的教導,橡膠版、紙凹版、樹脂版、壓克力版、石膏版…這都是多年來因材施教的成果,對學生而言,能夠挑戰新的版種是老師對他們的肯定,也是一種榮耀。

學習版畫是美術多元技巧的訓練,除了基本的構圖、描繪,還得耐著性子一刀一刀刻出畫面,之後的色彩調配、滾墨更是一門學問。而學生最期待操作壓印機了,能欣賞到經過壓印後的美麗成品,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有時孩子們的小手磨破了皮卻仍堅持纏著膠帶繼續上工,看了我們心疼,但也欣慰,原來「美麗的堅持」不需要叨叨絮絮,老師的身教已無聲的刻進他們的心靈。

在這間意義非凡的老教室裡,透過那棵為他們扎根的大樹,孩子們有了他們的一片天空,他們喜愛、他們發揮、他們成就,而我們期待樹人的小小種子們,也能將這「美的力量」扎根未來,為社會帶來更多善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