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探索課程〡台南樹人國小

為啟廸小朋友的多元智慧,培養動靜皆宜的技能,自本學期開始,樹人國小課後輔導的時間,除了原有的國語、數學課業加強的課程外,更加入了多元才藝的內容,讓小朋友的學習更有趣更豐富。

每週五,我們為低年級的小朋友規劃生態探索課程,我們聘請到具有豐富經驗的自然生態講師、野地攝影家、國小生態課程教學資歷、並已取得教育部環境教育人員認證的著名生態老師 鄭智軒,上過他的課後,小朋友很自然將他當作偶像崇拜,因為他很像哆啦A夢,從口袋中不斷掏出寶貝來,只不過不是道具,而是一個個具有生命的活教材。

鄭老師自從去年暑假夏日樂學方案,到樹人為小朋友上生態課後,不但帶領小朋友細心探索學校社區週遭環境的動植物生態,並帶領師生以環保素材製作往昔的童玩。最重要的是他是以學校及社區本位為出發點,教的不是遙不可及的,而是在地隨時可見的生物及生態,透過這樣的探索,小朋友不但不再害怕這些生物,反而更願意去親近,更懂得尊重這些生命,從小朋友願意俯身從校園的排水溝裡搭救淹水的蚯蚓,不再好奇碰觸綠繡眼的鳥巢,以免驚動母鳥棄巢和幼鳥而去,從小對小動物的生命及生態都能如此尊重、珍惜,將來自然會關懷大地及整個社會,我想這樣的環境教育及生命教育是極為難得的。

樹人國小所有的多元課後才藝課程費用,完全由基金會贊助,孩子的幸福—無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