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 23-彭遠芬 老師

孩子,飛吧!乘著讀寫的翅膀,尋找未來的夢想

「沒有一條船,能像一本書
帶領我們遠離家園
也沒有任何駿馬
比得上詩篇的令人雀躍、奔騰
閱讀旅程,沒有沈重的開支負擔
最窮的人也能享受
這載運人類靈魂的馬車
取價何等低廉」
~Emily Dickinson~

特別喜歡美國詩人狄更生(Emily Dickinson)的這首詩,因為靠著閱讀,能隨著書中的情境,能激發我們的想像力;讓想像力帶著我們遨遊世界,甚至鑽入無窮的想像空間。更棒的是,最窮的人也能享受這載運人類靈魂的馬車,取價何等低廉。因此我覺得,閱讀對偏鄉孩子來說,更顯重要。

閱讀的力量,在於透過閱讀能帶孩子在別人故事裡活一遍,無形也增長了孩子自己面對成長的堅毅力量。偏鄉的孩子唯有透過大量閱讀來拓展視野,才能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建立終身學習的觀念,不斷自我提升,瞭解自己以後的發展有無限的可能;更重要的是,如果未來能有所成就,再回到故里奉獻一己之力,才能營造一個可以永續、良性循環的生活環境。越暗的地方,真的會因為閱讀而越亮!

不過,閱讀不光是「看過」就好,而是在讀完後要能理解、能思考、會分享,最終獲得啟示;如何將無形的思考過程化為有形的結果,就是要透過書寫。讓孩子提筆寫作,就是讓腦中天馬行空的想法、訊息,透過書寫,爬梳、綜整出自己的觀點,乃至可以作為訓練孩子批判性思考的起點。從閱讀到書寫的過程,一直到文字篇章形成,甚至是讓孩子情緒或生命的糾結獲得療癒、放下的終點。為什麼孩子想寫?因為偏鄉孩子有太多讓人不捨、心動,也讓人動容的生命故事,所以孩子內在的不平衡必須要有個出口,孩子可以透過書寫來「梳理情境,改變心境;轉化困境,連結環境;找到寧靜,『到達仙境』!」因此讀、寫對偏鄉來子來說更顯重要!

每次旅行時,特別喜歡尋找路上一扇扇不同表情的門;總覺得每扇門都說著不同的語言,依此想像門後不同的故事和風景,細味品嘗旅行的醍醐味。每個孩子都是一扇門,每扇門後都是一個浩瀚的宇宙!只要打開那道門,就有一個地方待你發掘,就有機會找到解方。而透過文字,就是老師能夠發現孩子生命的困頓,找到撫慰孩子心靈的方法;也因為寫,可以讓孩子找到內心的寧靜,甚至改寫自己的人生劇本!曾在書上看到這句話:「生命並不溫柔,也不會終其一生都荒蕪或華美。」偏鄉孩子家庭環境的荒蕪我無法也無力改變,但是,透過讀寫,或許我有機會帶他們看見未來生命的希望。

偏鄉教育是一道難解的習題,但如果透過讀寫,就能開啟孩子的視野,讓孩子有夢,未來就有希望。海明威說:「生活,總是讓我們遍體麟傷,不過後來那些曾經受過的傷,終將長成我們最堅強的所在。」我希望透過讀寫,讓孩子更深刻地覺察這些生命的傷痕,誘發突破困頓的動機,化作更堅強的成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