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 27-簡星東 老師

努力發光發熱,成為正向影響別人的人

教學心路回顧

進入國中教學已經邁入第16個年頭,加上從大學在補教業就開始的英語教學,也已經超過20多個年頭,而這麼多年的教學經歷,酸甜苦辣事當然少不了,至於教學的初衷,坦白說也不是在一開始當老師就決定的,而是隨著一年一年的磨練,漸漸地知道教育這份工作的責任與使命感,還有對於孩子們與自己的長遠影響,所以更希望能以正確的方式引導孩子們成長。我常常禱告,感謝主給我靈感與方向,除了知識的傳授之外,更期盼能引導他們學習正向思考,可以用行動為生長的土地—台灣及世界盡一份心力,也帶給朋友及家人樂觀的生活態度。

在教學上,對於國中的學生而言,背誦英文單字及文法、生物及理化學科的專有名詞及歷史的事件及人名,常是讓他們「頭痛」的事情。但我常融合音樂創作,將課文中的內容,化作朗朗上口的歌曲,此外,也帶領著學生們到街頭演唱,傳遞環保觀念以及為貧困的同學們募集畢業旅行經費,讓全班都能一起留下珍貴的回憶。「如果未來你們有能力的話,你會希望用什麼樣的方式去幫助別人?」當我將在宜蘭12個鄉鎮去「走唱」所募來的畢旅經費交給學生時,我這麼問了那些受到幫助的孩子們,希望他們能了解人生總難免會遇到需要協助的時刻,但當我們有能力時,要常懷著感恩的心,也成為能夠幫助別人的人。

我還寫了一首歌叫做《老師謝謝你》,每年教師節前夕,希望班上的學生每人親手寫一封信,去感謝自己的國小老師,告訴老師「自己上了國中後過得很好!」然後我再親自帶著他們回到國小送給國小老師們,許多老師們都深受感動,孩子們也瞬間成長不少,

正向教育

「若讓學生學會用正向態度面對挫折,也許學習成效會更好。」我曾開辦「正向英語幸福營」,帶領學生透過運動、電影學習正向思考,也邀請讀大學的畢業學長姐回校跟學弟妹分享成長過程點滴,並要學生寫下生活失敗經驗,再學習轉念。「寫下失敗經驗,就是學習面對自己的情緒,這不僅對學生重要,對老師更是重要。」,老師教學過程,很容易因為學生的學習狀況或反應不如預期,而產生負面情緒,教師如果經常檢視、修正自己的教學情緒,有「好的情緒才會有好的教學」。

透過正向教育,我自己也在進行「自我療癒」,我以前曾是悲觀的老師,常給自己很多期待,很容易受學生及家長影響,帶班壓力大卻又不知如何排解,正向教育讓我成為有活力又樂觀的老師,我希望可以一直擔任老師到自己心中的教學熱情燒盡的那一刻,陪伴學生一起成長。

「我給自己和學生的座右銘是:努力發光發熱,成為正向影響別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