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服背後的故事 〡 李沛鴻老師

有些回憶躲藏在最深處,以為消失不見了,再次聚首時,卻又是那麼清晰……

當老師四年了,送走了一些學生,往自己的夢想前進,
老師扮演的,似乎只是他們夢想前進中的一個過客,
畢業了,有些片段早已忘記,
常常想,自己在他們國中這段期間,說過的話,要求過的東西,他們記得多少?

想起自己當老師的初衷,很簡單,只是喜歡與人接觸、說說聽聽自己及別人的故事,
覺得老師這工作太棒了,可以說自己的故事給好多人聽,也可以聽到好多人的故事,漸漸地喜歡上老師這份工作。

無奈的是,學生畢竟還是孩子,有太多要學習的地方,
有時會因為自己的要求,跟學生鬧得不開心,
常常想:自己是不是太機車了?自己是不是管太多了?開始感到沮喪,對老師這份工作失去了信心。

孩子畢業了,其實早已忘記唸過他們什麼,也忘記自己說過什麼、做過什麼?
只知道又來了一批孩子,又有好多不同的故事等著我去聆聽、探索,忙著處理他們的事情,
偶爾會回憶起自己好像做過同樣的事,或想起現在的孩子跟某個畢業的學長姊好像。

某天,畢業兩年的孩子約吃飯,還記得那是星期五放學的晚上,他們直接穿著高中制服赴約,
餐桌上的話題除了說著自己現在的生活、抱怨高中課業好多、好難,
說著現在班上的奇聞異事,更多時間是回憶以前的故事…回憶起老師罵過他們什麼?老師唸過什麼?老師要求過什麼?
說著以前同學的所作所為、說著以前大家流行的口頭禪或笑點,
這些回憶,自己早以為不見,唸過的事自己早已忘記,
但提起時,大家彼此相視而笑,原本躲在記憶深處的回憶,全都湧現,
好清晰好清楚,好多好多感覺,多年後再談起,大家都有了不同的感觸,記憶很清晰,但感覺很不同。

看著餐桌上的他們,穿著不同學校的制服,朝著自己的夢想慢慢前進著,
但,那套制服背後,卻有著這麼多共同的回憶、共同的故事,
身為老師的我,居然是每套制服背後的小助手,陪著他們用三年的時間,穿上自己驕傲的制服,
雖然故事的製造期間只有三年,但保存期限卻是永遠永遠…

老師對學生的影響真的不知道會在何時起作用,
也許很幸運在國中這三年看到了孩子的改變,也許要在很久很久以後;
也許很幸運可以得知孩子變了,又或許多年以後孩子變了,彼此沒了聯絡,無法得知。
但我相信,只要做對的事,不用管這影響何時可以發揮作用,
因為這就像制服背後的故事一樣,彼此都以為消失不見了,再次聚首時,卻又是那麼清晰…